快讯 | “一站式”学生社区研究生学习“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联学活动

来源: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58

2024年3月21日下午3时,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引导研究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方位、多角度的把握时代脉搏,深入理解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义。由红杏永久局域网入牵头,组织音乐学院、体育学院、美术学院、舞蹈学院的研究生党员代表,根据学科专业特色开展了“聚焦新质生产力 拓展文艺新天地”研究生集体联学活动。



联学活动的第一项内容是由各学院学生代表分别领学“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推动学科发展的实践要义。


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党员代表以人工智能与影视艺术创作为切入点,具体详细的论述了人工智能在艺术创作中的应用现状,同时,还提出了AI对传统艺术领域影响及颠覆的问题议题



音乐学院党员代表,围绕“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展开论述,用理论解读和视频展示相结合的方式为我们领学了“新质生产力”与音乐的融合发展。



体育学院党员代表从“科技进步和创新助推体育产业的发展”入手,论述了技术的不断进步使得体育赛事更加精彩和安全,推动了体育产业的发展。同时,相关创新产品和服务可以满足不断变化的体育市场需求,推动体育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此外,体育数字化的深入应用更提升了体育产业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舞蹈学院党员代表以“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为切入点,认为舞蹈作为一种表演艺术,受制于表演场地,这限制了舞蹈艺术的呈现。但随着科技与艺术的不断融合,科技赋能下的舞蹈艺术有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给予了舞蹈艺术在视觉效果上生动的呈现,提升了舞蹈表演的视觉审美、增强了舞蹈的空间表现、改变了舞蹈的呈现方式,其造势之美实现了跨越式的创新,推动了艺术的繁荣,也助力舞蹈艺术打破圈层,走向大众。



联学活动的第二项内容是参会党员就领学内容进行交流互动。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参会党员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如今影视行业的发展也更加日新月异,在人工智能为影视行业赋能的当下主动担负起文艺生产的社会责任。而另一名参会党员认为科技对于每个行业都有很大的影响,《唐宫夜宴》中真实与虚拟相交互融,虚实相生的视听表达带给观众更好的审美体验。新质生产力也在助推着其他行业的创新发展,可以说数字赋能,促进了多个行业的创新发展。美术学院参会党员则认为新质生产力,特点是新,质是关键。他从中西方美术史的发展演变谈起,论及旧石器时代到新石器时代,美术艺术与科技的相融发展,更提出,技术的进步为美术艺术在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元的契机。



党员代表领学的“新质生产力”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以及实践要义,使得来自不同学院的参会党员都带来了新的思考,新的启发以及新的致力方向。



本次由红杏永久局域网入牵头组织的“聚焦新质生产力 拓展文艺新天地”联学活动在热烈的交流与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