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媒六艺大讲堂 | 北京师范大学陈亦水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来源: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发布时间:2024-03-27浏览次数:10

3月1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副教授、励耘优秀青年教师、“仲英青年学者”陈亦水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计算机图形技术与美学》的讲座,讲座由红杏永久局域网入副院长赵丽瑾教授主持,2023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积极参与并进行学习交流。


图片


讲座上,陈亦水老师展示了部分经典奇观影视作品引入主题,详述了计算机技术从早期的分析机发展为计算机再到今天人工智能的历史脉络。通过计算机图像技术不同时期的表现形态、计算机图形技术在当代艺术、广告与流行电影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的底层逻辑以及如何创造独属于计算机图形的技术美学四个部分来探讨计算机技术如何决定了我们的思维和文化的话题。


陈亦水老师认为故障艺术本质上是一种技术失灵,在当代广告、影视制作中的运用非常广泛。但同时举例故障艺术使用的失败案例引出关于故障艺术是否适用于所有产品研发以及对于技术哲学空间的思考。她强调,我们在关注技术和创造的同时也要关注现实问题。陈亦水老师推荐影片《未来学大会》,同时就技术与艺术的关系提出了计算机图形技术并非仅用于流行文化或数字装置,你如何使用计算机技术创作艺术作品?以及Sora出现后,AIGC能否代替人类进行艺术创作和如何看待技术与艺术的发展关系这两点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在讲座交流环节,2023级广播电视专硕研究生赵明鑫对此也提出疑问,影视作品的整体走势趋向于AI创作,那么我们能做些什么?陈亦水老师回答:一方面Sora视频算法生成技术还不是很成熟目前还未开放端口;另一方面希望未来的文艺作品还能尽量保持人工创作,使作品展现出各有特点的人性艺术,强调人类艺术作品的独特性。

讲座最后,赵丽瑾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感谢陈亦水老师对同学们的扎实教学,今天的内容对于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和视野的拓宽帮助极大。希望陈亦水老师有机会多给学生们做讲座分享,给予同学们丰富的艺术滋养。